塗   藥   支   架   的   真   相


[塗藥支架結構與解釋名詞]    [塗藥支架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是否支架只要塗藥就能降低再狹窄]

[眼見為憑這就是你目前使用的塗藥支架]    [經濟狀況不佳的病人是否就沒有好的支架可用]

[從病理學角度知道塗藥支架的真相]    [又是廠商惹出來的「X」!?]

眼見為憑這就是你目前使用的塗藥支架

在閱讀本段章節後請做一個正確的選擇:

使用塗藥支架可以降低血管的再狹窄,同時也會給病患帶來如影隨形的不良副作用,是否值得?

隨著醫療器材的精進,醫師技術的純熟,過去的一些治療觀念也勢必要再釐清.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也是如此.

支架血栓造成死亡的機率非常高,但是血管再狹窄卻不會

不要再將血管發生再狹窄視為洪水猛獸。技術加上良好的醫療器材很容易處理再狹窄問題,但是支架血栓卻會至引起致命的危險!

 

 

 

自電子顯微鏡下觀查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的可靠度

出處:EuroInterv2009;5:157-165

註:市場上目前的藥物支架都是有聚合物塗層,本文討論的支架都已在台上市。

與傳統支架相比,塗藥支架在降低再狹窄率與減少血管再手術的需求方面可稱為一項成功的治療方式。然而,對於塗藥支架是否會降低死亡率及塗藥支架的後期與極後期支架栓塞率的持續爭論,使得這項成功已有些失色。同時,高風險族群經已認定,塗藥支架置放技術與抗血小板凝結藥物治療可將塗藥支架的血栓風險有效的降低。塗藥支架的表面塗層含有藥物並將之釋放到病灶區域,也會造成血栓形成,因為塗層表面的不規則處與缺陷處可能會增加支架表面的粗糙度。此外,塗藥支架放置處的血管內皮細胞生成較緩(相對於傳統支架),有時更是生長不完全,這會導致塗藥支架塗層暴露於血液中更久,有時甚至是長久持續地暴露於血液中。

電子顯微鏡掃瞄技術可以讓我們靠近地檢視塗藥支架上的塗層,但至今仍只有少數研究以電子顯微鏡掃瞄技術探討塗藥支架擴張後的型態。Otuska及其同事在一項敍述性的、以電子顯微鏡掃瞄所做的研究中,發現前早期的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上有缺陷處;而當時有幾種新款塗藥支架已上市。在本研究中,我們以電子顯微鏡掃瞄技術仔細檢視了三款4種塗藥支架塗層擴張後的型態。本研究的目的是要將這些聚合物塗層在擴張後的不規則型態加以分頪以判定它們的發生頻率和尺寸大小。

 

在電子顯微鏡下放大觀察三種用來做為塗藥支架基礎的傳統支架,表面都相當平滑。只有在支架交叉焊接處有一些不平整。

A316L材質裸金屬支架。該金屬支架同時也用來做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

BNI-Co材質裸金屬支架。該金屬支架同時也用來做Zotarolimus塗藥支架。

CCo-Cr材質裸金屬支架。該金屬支架同時也用來做Everolimus塗藥支架。

-------------------------------------------------------------------------------------

以低倍率電子顯微鏡觀察塗藥支架可明顯觀察出:

A 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表面上的聚合物塗層被撕裂拉扯的現象。

B Everolimus塗藥支架上的聚合物塗層有破片。

C Zotarolimus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一邊發生爆裂,另一邊則發生擠壓不均勻現象。

D Zotarolimus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異質性。

-------------------------------------------------------------------------------------

在電子顯微鏡下放大觀察出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不完整(第一部份)

A Everolimus塗藥支架上的聚合物塗層破裂,造成裸金屬支架外露。

B Zotarolimus塗藥支架沒有聚合物塗層,可以明顯看到整片裸金屬支架外露。

C Zotarolimus塗藥支架的聚合物塗層破裂。

D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交叉接合處聚合物塗層太薄。

E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太厚導致形成耳垂狀突出物。

F Everolimus塗藥支架上的聚合物塗層發生隆起現象。

G Everolimus塗藥支架在彎角上的聚合物塗層發生貼合不良。

H Zotarolimus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不均勻裂開,造成裸金屬支架外露。

-------------------------------------------------------------------------------------

在電子顯微鏡下放大觀察出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不完整(第二部份)

A Everolimus塗藥支架上的聚合物塗層發生如大片火山口狀不均勻。

B Zotarolimus塗藥支架的聚合物塗層也發生如大片火山口狀不均勻。

C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也發生小片火山口狀不均勻。

D Everolimus塗藥支架上的聚合物塗層起皺紋刮痕。

E Zotarolimus塗藥支架垂直的表面沒有聚合物塗層。

F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表面上的聚合物塗層因撕裂拉扯,造成裸金屬支架外露。

G太平洋紫杉醇塗藥支架表面上的聚合物塗層有被撕裂拉扯,但沒有造成裸金屬支架外露。

H Everolimus塗藥支架聚合物塗層於()處發生碎片被撕開,於()處發生過厚隆起。